close

【IG拍照打卡】墨西哥。尤卡坦半島最美的十座天井 :

Top 10 cenotes in Yucatan

尤卡坦半島旅行,我們一定都會注意到半島上有或多或少的 Cenote。 Cenote是西班牙語,出自瑪雅語“dzonot”,英文: sinkhole,中文我們會翻譯成“天然井”(以下簡稱”天井“)。它們是由地下水在石灰岩洞穴中集聚而形成。

尤卡坦半島因坐擁許多石灰岩地貌,缺乏地表河流;因此形成了世界上最多的天井的地方。
 

Cenote 對於尤卡坦半島的瑪雅人來說,是最主要的水的來源,幾乎所有的瑪雅遺址旁,都有天井。

同时,古代的瑪雅人也把cenote視為通往神聖不可褻瀆的地下世界的入口。

他們深信在地下世界裡,居住著瑪雅人最崇尚的神祗:雨水之神 Chaac

 

 

走吧!我們一起來看看最美的十大天井有哪些。
 

1. Cenote Ik Kil, Chichén Itzá

這個天井距離 奇琴伊查 Chichen Itza(新世界七大奇觀)只有三公里的車程,因地點位置離奇琴伊查最近,也是最多觀光客的地方!

在下去天井之前,從上方的平台就可以俯瞰整個天井園區了,這個天井的四周圍都是被大量的植被所包圍,所以就算外頭豔陽高照,整個洞穴裡面依然非常涼爽。位於Parque Ecoturistico Ik Kil 園區之內,也會有很多人諳水性,都能挑戰從邊上的樓梯躍入水中!!

 

門票Boletos:成人: $80 pesos. 孩童 $40 pesos (2018)

救生衣Chaleco:$30 pesos 

置物櫃 Locker:$30 pesos *天井禁止帶背包下去。

營業時間: 8:00- 17:00 (週一~週日)

ik kil

Instagram: awna

 

 

2. Cenote Lol-Ha,  Yaxunah

Yaxunah 其實也是位於尤卡坦半島境內的!Cenote Lol-Ha 周圍佈滿很多溶洞的地方,距離奇琴伊查也不算是太遠,大約24公里,約半小時的車程左右就可以抵達,整個洞穴約20公尺深,水深約8.4 公尺。Lol Ha 的環境優美潮濕,在眾多的天井中也算是光線比較昏暗的非常適合各種各樣的植物生長。附近也常有貓頭鷹、燕子和各式的鳥類生存在樹上、松鼠、浣熊也是這裡的長期住客。  

門票:$70 pesos

營業時間:8:00 - 18:00 

lolha1
lolha

 

Instagram: gustavomoguel

 

3. Cenote X’Batun

El Cenote X’Batun 是屬於一個開放式的天井,四周圍一樣都會有很多植被植物圍繞著。這個天井相較于其他的就沒有那麼深,也是可以拿泳鏡下去浮潛,水質清澈內含很多藻類。這園區內還設有露營區,可以享受夜晚大自然的美景。

門票:$25 pesos 

救生衣:$25 pesos

營業時間:7:00- 17:00

如何抵達:49KM  carretera Muna-Uxmal

xbatun

Instagram: elisaparkranger

x batun

Instagram: marinacovag

 

4. Cenote Xlacah, Zona Arqueológica Dzibilchaltun

Cenote Xlacah 位於梅里達北邊16公里左右,曾經被考古學家挖出瑪雅人使用過的器皿、雕刻的骨骸合各種物體,被百合花覆蓋,據說伴隨著巨大的能量!這個天井旁邊也是一座瑪雅古老的城市,也是占地頗大的遺跡,Dzibilchaltún 的意思是“在平坦的石頭上寫字的地方”。
 

門票:$ 70 pesos (一票可以去遺跡和天井)

營業時間:8:00- 17:00 

Xlacah

Instagram: yessitsjess

dzibilchaltun

Instagram: gustavomoguel

6. Cenote Na Yah, Pixyah

Cenotes Nah-Yah 距離梅里達城市53.6 公里左右,也是一座美不勝收半開放式的天井,他有一個九公尺高的木板跳台,可以給膽子大熱愛挑戰的人!!

水呈現夢幻的藍色的,水深27公尺,寬24公尺。這裡也是被選為最適合潛水(尤其深潛)跟觀察水中生物活動的天井。為了維護這裡的自然生態,避免塗防曬乳下水。而且這裡設有露營區,晚上可以在這裡搭帳篷過夜享受自然。

 

門票:$ 30 pesos

營業時間: 8:00- 17:00 

 

7. Cenote Chelentún, Cuzama

Cenote Cuzama 距離梅里達共57 公里,這裡總共有三個天井可以參觀遊玩,根本健達出奇蛋啊,一次滿足三個願望!!除了Cuzama 之外,其他兩座分別是:Noh-Mozon以及 Tza-Ujun-kat ! 天井長48 公尺,寬20公尺,水深約15公尺左右!

門票:$ 30 pesos

營業時間:8:00- 17:00

 

 

8. Cenote Kankirixche, Mukuyche, Abalá

位於梅里達南方 57.4 KM,它是一个半開放式的天井,木梯子和木頭的平台進入水面。 水的颜色是藍色的,水深度50公尺,最淺的2公尺。 裡面有個50公尺深的洞穴,適合深潛,水質清澈、視野非常好。 避免使用防晒霜,來保護水中生態。

門票:$20 pesos

營業時間:8:00- 17:00

 

kankirische

Instagram: gustavomoguel

 

9. Cenote Palomitas, Yalcobá

El cenote Palomitas 距離Cd. de Valladolid約25分鐘的車程, 這是在Yacobá 區比較有名氣的天井,在天井cenote Palomitas 的名牌下還特意標注了 Agua Dulce, 意思為淡水。在天井四周為的鐘乳石柱(石灰岩)也要避免去觸碰,每根鐘乳石柱都是百年老柱!位於 Hacienda Guadalupana 內,Hacienda 通常都是舊的古保留到現在的建築,少說都有四、五百年的歷史。

門票:$ 90 pesos

營業時間:8:00- 16:30 

 

palomitas

Instagram: beapalladino

 

 

10. Cenote X’kekén y Samula,  Dzitnup

X’keken 位於 Valladolid 約三公里處,K'ken在瑪雅語的意思是 『豬』,這個名字的由來有一個奇怪的傳說,之前居住在這裡的一群瑪雅人,他們養了好幾頭豬跟羊,有一天有隻小豬莫名其妙在叢林中失蹤了; 好幾個月都找不回來,直到有次乾旱的時候小豬回到村落卻渾身滿是泥土,所以村人們決定跟隨著這隻小豬走,小豬帶領他們一直走到一座山洞之後就不再往前了,村人們這時才察覺到這並不是一座山洞而是一座天井 Cenote, 正因為如此,這座天井被稱為: X'keken Cenote。

門票:一個天井 $80 pesos, 兩個天井 (X´keken and Samula) $160 pesos 

營業時間:8:00- 17:00 

xkeken1

Instagram: pillymarve

xkeken

Instagram: rebornbyadventure

看完了這十大天井的美照,又想出發去梅里達 Mérida 潛水了!!!

 

墨西哥旅人碎碎念:

  • 所有的天井都是可以下水游泳的,可事先把泳衣穿在裡面,因為有些天井是沒有更衣室的。
  • 攜帶毛巾或是更換衣物。
  • 建議現場租/穿著救生衣下水(因為有些水深超過十公尺)。
  • 避免塗防曬霜,保護生態以及水中生物。

 

希望大家會喜歡 墨西哥旅人 的文章喲!!

arrow
arrow

    traveler_mex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